close
愛,很偉大,也很美好…


(這張照片是從Google上找到的,從開眼電影網中的劇照中其實找不到這張照片,而這又是我認為這部電影中的決定性畫面。)

或許有人會將這部電影歸納在同志電影中,這個情節也的確算是這部電影的主線,但是其他支線交錯共構的情感,使得這部電影變得更加豐富精采(或許說,因為這些劇情讓這部電影更厚實),假如缺少這些親人朋友的愛,那這部電影也就變得平淡無奇了。

很多電影的好看不在於情節緊湊或者聲光效果特佳,平淡而真實的劇情有時候反而更能直接撼動人心,而愛在暹邏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電影開始20分鐘左右的導奏,鋪陳Tong跟Mew小時候的互為鄰居的友誼、Mew跟奶奶間的感情,Tong一家人到清邁旅行結果發生姊姊與朋友同遊失蹤的意外等。不久Tong搬家,他們也就此斷了音訊。上中學後,Tong偶然在暹邏廣場碰到已組樂團的Mew,兩人才又重新有了聯絡。

電影前段20分鐘的鋪陳有決定性的因素。Mew的奶奶彈著爺爺留下來的鋼琴,鋼琴的聲音裡面充滿思念的愛,Mew小時候可能不懂,但是在奶奶過世後自己生活的孤獨湧現時,他開始漸漸了解奶奶的心境。Tong的父母因為女兒在清邁失蹤自責不已,尤其Tong的父親甚至開始酗酒,因此當碰到June(Mew他們樂團的經紀人,長得很像Tong失蹤的姊姊)時,Tong的母親希望June能夠常來家裡跟Tong的父親聊天,以慰其思女之苦。Tong的父母一直期待著失蹤女兒能有回家的一天,他們從來沒有放棄希望,心中總是掛念著那個可能會再回家的女兒,那是永遠不會變的愛;即使丈夫爛醉重病,Tong的媽媽也沒有因此減少對他的照顧,那也是愛;當Tong的媽媽發現Tong跟Mew的情愫已經萌發,他擔心會再失去這個兒子,想要他跟Mew分離,而到最後接受兒子這樣的愛情,這也是一種愛。June在這齣劇中重新串起Tong的家庭,也讓她重新看到了自己的內心,我覺得是很好的安排,也是相當令人感動的部份。

Ying是Mew的鄰居,她一直是暗戀著Mew的。即使在她知道Mew其實是愛著Tong的,而很傷心的把貼在房裡的Mew的照片全都撕下來,那種愛也沒有一點退縮。後來在Mew到她房間時,無意間在盒子裡發現那些照片,Mew才知道Ying對他的愛意。”如果有愛,就有希望”,雖然只是Mew問Ying某張華語專輯裡面歌詞的意思,但這個安排也同時訴說著Ying對Mew的愛,或者聽在Mew的耳裡,會想到他對Tong愛。其實假如描述到這邊,這場愛也就不深刻了,更重要的是後面的成全(其實Tong的母親對於Mew跟Tong的愛情態度前後也有所轉變,可以看作是一種成全):Ying在玩具店前面幫著Tong跟老闆撒嬌耍賴要到了那個木偶的鼻子,又在聖誕夜帶著Tong去看Mew的演唱。原本可能就此分別而在野不見面的兩人,在這個機會又重逢。只是兩個王子不代表從此以後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們還是不要在一起好了…”
Tong這樣說著,這句話出來的時候,不曉得有多少人因此心臟糾結在一起。

“…但是不代表我不喜歡你。”
Mew笑了,我在看電影的當下也微微的笑了,有些東西,漸漸的好像我有點懂了…

====================================
電影中Mew寫給Tong的情歌同行(Gun Lae Gun):

如果說這首歌為你而作 你相信嗎?
或許比不上其他歌曲 那麼動聽那麼感人
要知道 愛情的歌曲 若沒有愛 就無法創作
但為了你 我靈感源源不斷

你或許曾聽過成千上萬首情歌
或許感人的歌詞 也打動過你的心
但當你聽到這首歌 這首為你而作的情歌
你就會明白我的心 我們會心心相連

心意化曲 在我們同行的路上
都是我們快樂的歌聲
相伴同行直到永遠永遠

愛意成詩
告訴我們 那裡有愛 哪裡就有希望
每次你的愛照耀我心 我便看到希望

愛情裏有很多真相
過去我一直苦苦尋找 愛的含義
但最近我剛剛發現 愛就在你靠近我的那一刻
若生命是優美旋律 你就是動人歌詞
在心中久久迴響

心意化曲 在我們同行的路上
都是我們快樂的歌聲
相伴同行直到永遠永遠

愛意成詩
告訴我們 那裏有愛哪里就有希望
每次你的愛照耀我心 我便看到希望

同行的路上 有你我的歌聲
同行的路上 有你我兩人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