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在金馬影展中看了這部盧貝松在二十年前拍攝的影片,湛藍的海水出現在電影的許多場景中,看完的感覺難以形容,總是一股淡淡的憂傷在心頭繚繞揮之不去,即使當天下午馬上還有另外一齣影片要看,腦袋中殘留的還是那一片藍色的情節。金馬影展的官網中是這樣介紹這部影片:

“童年喪父的傷痕,充滿競爭的友誼,無悔的愛情,都不能阻擋男主角賈克與大海結合的慾望。二十年前,盧貝松的【碧海藍天】被坎城選為開幕片,首映後毀譽參半。然而這部包藏大量個人情感的嘔心瀝血之作,隨著「導演版」問世,獲得愈來愈多影迷的膜拜。那股追尋自我與超越極限的執著,以及懂得放手的愛,已成為許多人對八0年代的電影鄉愁。二十年後,【碧海藍天】重返台灣大銀幕,保證讓新舊影迷再度熱血澎湃,完全敗倒在那湛藍深邃的影像魅力之間!”

legrandbleurs1.jpg

只是當昨天我跟一個朋友講到這部影片,並提及這部影片的精采時,他問我:故事是講關於什麼的,我頓時無法好好清理個頭緒,無法歸類這部到底是文藝愛情片,還是友情片,或者是一部自我實現的影片,情節上雖然主要描述著Enzo與Jacques兩人在潛水比賽上的競爭,但是兩人對於海洋的熱愛又在競爭中展露無遺;而當Jacques碰到迷戀他的Johana時,對於Jacques來說與人的愛戀跟與海的愛戀陷入的交錯迷惘,在最後他終究得做一個決定。或許是因為我不想對還沒看過電影的人下太武斷的結論,所以這是讓我不曉得要從何描述起這部電影的主題的原因。

故事從Enzo跟Jacques小時候在希臘的一座小島上開始,黑白影片的開頭描述至Jacques的父親因為潛水意外身亡而結束,童年這段黑白的回憶對於Jacques來說必然是一段揮之不去的陰影,到後來Enzo不斷與Jacques競爭潛水紀錄最後不幸身亡,Jacques腦海中浮現的影像也是年幼時其父親意外身亡的畫面。黑白影片的片段結束後,時間往後移動20年,影片出現的是西西里島地中海的碧藍色與滿遍黃土地的棕紅色。Enzo已經成為世界的潛水冠軍,而Jacques在秘魯的一個研究基地與Johana邂逅,後來Enzo找到了Jacques,也因為潛水比賽讓他們三人相遇,友情、愛情跟對於海的迷戀在這部影片中鋪陳開來。

那種競技跟相知相惜的情感,到處流露在Enzo與Jacques間,在潛水比賽的晚宴中,兩個人身著西裝拿著一瓶香檳,就這樣縱身跳入游泳池中,兩人在池底憋氣、開瓶、暢飲,結果兩人後來被緊急救上岸。Johana對於Jacuqes的愛與關心當然在這邊流露無疑,但我相信Enzo跟Jacques之間的惺惺相惜才這段影片中才更令人印象深刻,甚至Johana跳入水池中對他們來說可能反而是一種美夢不得不清醒的打擾。後來Jacques破了世界潛水的紀錄,充滿傲氣的Enzo雖然高興看到好友這樣的表現,但心中一定也想著要超越這樣的紀錄。後來他們在希臘碰面,Enzo不聽Jacques跟醫師的勸阻,堅持要超越Jacques的紀錄。Enzo重新浮出水面後,自己知道急救無用,便對Jacques說,希望他能夠帶著他回到海中,還說他終於知道為什麼他會說,每當潛入水底後,有時候竟然會找不到讓自己回到水面上的理由。海水在陽光的透射下,從淺藍色到碧藍色,再從碧藍色變成無光的黑色,Enzo就這樣消失在深層海洋中,Jacques眼睜睜的看著他靜默的消失。從他的父親到摯友,即使海對於他有如同故鄉般的重大意義,但是他卻只能看著大海兩次奪走他心愛的人。

有人說這部碧海藍天要表現很重要的主題,是對自我的追尋,尤其在愛情這條情節的鋪陳上,讓這個主題表現更加鮮明。Jacques把海豚當作家人,卻有意無意的在一開始忽略了Johana表達的愛意,即使後來他接受Johana的愛也進行更親密的接觸,但是一聽到海豚的聲音他還是寧願離開枕邊人而投身於大海中。Johana以為她可以用愛讓Jacques永遠在她身邊,愛情的滋潤再怎樣甜美,對於Jacques來說都無法跟海相比。片尾Jacques從床上驚醒,耳朵與鼻孔以流出鮮血,Johana驚叫,而Jacques不顧她的勸阻只說著”我得去看看”,即使Johana跪在岸邊哭著告訴Jacques自己已經懷孕的事情,還說著”那裡什麼都沒有,那裡又陰又冷,你會很孤單,而我在這裡,我是真實的”,都無法動搖Jacques的心志。當潛水纜繩放開的那一剎那,Johana也只能悲憐的望著瞬間消失在海水中的Jacques,或許是因為愛,所以她甘願成全放手,讓他追尋他內心中最渴望的那片藍色大海。

看著Jacques沉入深海中,放開握著纜繩的手後,隨著海豚往大海的更深處前進,字幕中打出”獻給他的女兒Juliette”,讓人內心有點悶悶的感覺,好像是有很多滿溢的情緒堆積在心中。即使當天下午還有另一部影片(罪惡之城),但是在迷濛中(這部片我看得沒有什麼共鳴,反而讓我覺得很無聊)在腦袋中浮現的都是那一片藍與沒入那層深藍的兩人。除了給這部電影”很棒”這樣的結論,我不曉得還能夠怎樣表達當時有點憂鬱又滿滿的情緒了。

PS. 這部電影當初在法國上映的版本為大約130分鐘,後來賣到美國後長度約為120分鐘,而且配樂跟結局都被修改過。至於這次金馬影展放映的是導演版168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