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個標題的人,有看到新聞的話大概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很明白的說,這是一篇政治文,自認為政治光譜中間偏綠者看來應該會比較氣味相投,若為深藍或者深綠支持者,還是建議直接離開,否則讀完後頭痛不適概不負責。

為什麼我要上街頭走這次的遊行?很簡單的理由:總統我投給馬英九。為什麼票投給馬英九還要走出去?因為失望。我不在乎他的六三三政策是否跳票,反正他們可以歸因於全球經濟衰退,或者他們可以說:這是四年後達成的目標等。但是這五個月以來,到底在他們統治下的台灣,我們看到什麼樣的希望?好像沒有,大陸客來台觀光從原本一天三千人的商機到現在不曉得只剩多少;毒奶粉事件檢測標準的荒搶走板,看得讓人氣憤這個政府的無能;接下來可能大舉開放承認中國學歷,卻不曉得有沒有其他的配套措施。假如說,我們可以集會向一個貪腐的政客嗆聲(就像兩年前的紅衫軍,我當年還是奉獻100元的其中一人,只可惜當年不在台北,不然也會走上街頭),那為什麼對於無能的領導人我們不也來走上街頭,表達我們心中的不滿與怒吼?滿意度只剩下不到30%的內閣與總統還無法激起這樣的不滿嗎?我不可能靜默。看著上任五個月的新政府能夠這麼快的聲望下墜,我想大概也是世界上的奇蹟吧。

從台大的校門口這邊加入遊行的動線。看著羅斯福路一半的路面滿滿都是人潮,顯然比上次830的遊行人多了許多(上次遊行我曾經搭著公車經過忠孝東路,遊行的群眾並沒有如此雍塞)。遊行的路線上,有一塊長長的黃布條,上面用中英文寫著要馬政府承諾台灣人民的未來要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自決的主張。我很喜歡這個布條。民族自決本來就是一項極為合理的訴求,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是有權利決定自己未來的走向的,可惜我們似乎連這麼簡單的訴求都不可得時,想想真覺得有些悲哀。

在遊行的路途中人們忘情的大喊口號,而我也與朋友稍微聊了一下兩年前紅衫軍包圍凱道的抗議行動。朋友就說,當年的紅衫軍運動,參予的人以大台北地區居多,所以民眾的往返交通幾乎都是靠捷運跟公車為主(這點我不大確定是否如此),而傳統上綠營的政治活動,經常都是包遊覽車上來的,所以組成份子以中南部民眾居多。這個現象讓我不禁想到,目前的比利時也是處於這種南北對立的狀。我覺得假如是族群的不同而造成一個國家的分裂,或許情有可原,但假如是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而造成的,想起來就覺得像是一場鬧劇。為什麼政治立場不同的人,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平衡點達成兩方的妥協,而卻要不斷的兩方相互拉距結果傷害人民的情感?政客的操弄手腕確實可怕,不管是”投給XXX才代表愛台灣”,或者是”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這些鬼話,無非不是在拉攏或者鞏固自己的實力,不管KMT或者DPP皆然,而這種話我從來不相信,我只相信:政客貪污的恐怖跟政客無能又懦弱的恐怖,不相上下。

在台語中有句話這樣說:”作官清廉,吃飯拌鹽”,也就是說真正清廉的好官生活大概也是相當的刻苦勤儉的。但是清廉不是作官無限上綱的唯一價值,就跟道德一樣。以美國總統Clinton為例,當時他跟白宮實習生爆出緋聞後,即使政治生涯一度陷入危機,但是他的施政依舊獲得美國人的好評,我在想這件事情要是發生在台灣,不曉得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我們真的能夠把人的”專業”,跟這些他的私德行為作切割嗎?好像不行。當然我的意思不是代表能力至上,其他方面我們容許他的胡作非為,而是說,我們期待有個能力跟道德操守都表現傑出的政治人物,但是我不能容忍一個為自己的清廉而沾沾自喜,而撇開清廉以外卻什麼都沒有作為的政府。

很諷刺的是,在幾個月前參加一場婚禮,新郎新娘雙方都是我們所謂的藍色支持者,主持人在說明選擇結婚日期時,就說家族決議在520總統就職後才舉辦,因為他們相信:馬上,就會好了。在馬英九執政五個月後的今天回顧這段話,不曉得這些死忠的支持者看在眼裡,又是怎樣的一番景象,看到他們敬愛的馬總統,不滿意遠高於支持度,不曉得他們的內心又作何感想?雖然原先對於咱們”錢”總統要上街頭遊行覺得很感冒,尤其擔心整場焦點會被模糊為挺X大會,但是我很高興至少情況看來沒有如此,整場遊行的訴求目標明確,我們需要一個”有能”的政府,需要能夠一個捍衛台灣主權的政府,而不是當大陸官員來台發表:”不搞台獨就沒有戰爭”(註),還莫不吭聲的軟腳蝦。為什麼要上街頭,因為要表達自己的意見,尤其是要讓他們知道:當你把原本支持你、投票給你的民眾們逼上街頭,你就得小心了。

一路走到中正紀念堂,轉個彎就上凱道,滿滿都是人。看著台下的人揮舞著旗幟,看著台上的人上上下下,看著民進黨內這些公職或者社運人士,其實老鼠屎還真是不少。民進黨難得選出了蔡英文這樣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主席,卻現在老是被這些具有勢力的激進份子脅持,尤其是現今前總統陷入洗錢風暴,台灣的百姓需要他給我們一個交代,而不是繼續在新聞上面搏版面,把所有的事情都以為是”國民黨的陰謀”。這些敗壞這個政黨的風氣的人,我想他們大概也沒有深自檢討,才會也有臉走上街頭、走上舞台。我還是對於這個政黨有所期待的,因為以KMT現在的執政狀況,要讓我給他們第二次的機會,只能說:想都別想!

台灣走入第二次的政黨輪替,代表民心思變,我們必須要淘汰施政不彰的政府,沒有政績就必須下台。把票給KMT,並不代表我們支持政策往中國方向傾斜,我們是期待一個更有效能的政府,而不是一個花瓶政府。但是到現在為止,似乎看不到這個新政府這樣的企圖,每每官員的荒腔走板,看得我膽戰又失望,失望是目前的心情,我不曉得哪天會變成絕望。只是希望,那一天千萬千萬永遠不要到來。

蔡英文主席上台後現場震天響的掌聲與鳴笛聲,我可以感受到那樣的感動,雖然我不曉得遊行活動到底有多少人參加。曾經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雖然我們沒有投票權,我還是很高興的跟Photo一起到阿扁的總部看開票;2004年感到失望而選擇沉默;到2008年,雖然同樣對兩組候選人不滿一度想要放棄投票,但是周邊幾個朋友都認為:雖然不滿意,還是得要從中選一,然後才更能理直氣壯的監督他們的作為,而不是投了廢票之後冷眼旁觀。因此這次我不選擇沉默,所希望的無非是一個能夠讓我們看到前景的政府、安定的國家,如此而已。

願上天保佑這塊土地~

PS.在遊行的隊伍中還看到謝志偉教授。雖然說在他擔任新聞局長的任內形象幾乎被一些媒體搞得烏煙瘴氣,但是這並不損我對他這個人本身能力的敬佩。他在駐德代表任內的成績絕對是有目共睹,只是台灣的媒體鮮少將焦點放在那邊,最後竟然還搞個什麼”上杜下謝”的稱號,實在為他感到不值得。很高興在羅斯福路上碰到一次,而在凱道上又碰到一次,而這次我鼓起勇氣跟他握手。雖然他個子不高,但是周邊總滿滿圍著支持者要跟他合照或者要簽名。

(註) 這是2008/10/21張銘清在台灣所發表的一段話。我們譴責用暴力的手段表達訴求,因此在台南孔廟發生的這件事情,讓我覺得非常生氣,因為我們把自己的格調給玩low了。但是我同時也對台灣的報章媒體或者政府官員對於大陸人士在台灣發表這樣的過分言論卻沒有同聲譴責感到失望。人家說入境問俗,在德國人面前我們盡量避免提到希特勒跟猶太這種可能會刺激到民族主義狂熱份子的字眼,碰到有中國人的場合我們也會盡量避免提及有關統獨之類的政治問題,但是為什麼他來台灣就發表了如此囂張的言論?我想就是”一個銅板打不響”吧!至於陳雲林來台灣據說要稱呼馬英九為馬主席,不曉得馬是什麼單位或者組織的主席?假如要這樣吃言語的豆腐的話,我想他最好也乾脆別來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