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剛從夏威夷回來,剛好因為一些行政報帳手續的關係,也就順道進系辦晃晃。想兩三年前從京畿(電機二館)發配邊疆(明達館)後,也就變得鮮少有機會走到樓下串串門子。難得有機會順道過去拜訪系辦的小姐們,加上自己又即將離開學校,跟他們聊著聊著竟也覺得有些感觸。

一個學生,跟系辦會有多大的接觸?在大學時代加入學會之前,系辦對我們來說只是交或者拿選課單的地方,更甚者,有系學會代勞,我們可以系辦完全不用走進去,所有的事情依舊照常運作。大三開始在學會幫忙後,系辦與我們的關係密切超過以往的想像,選課上要仰賴系辦協助、杜鵑花節等各項活動需要系辦,電機系的系辦也在這十年間悄悄的從兩間大辦公室,漸漸的攻城掠地拓展到至今的五個據點。

然而系辦位置不管如何的變遷,在辦公室的先生小姐們也都沒有太劇烈的變動,雖然偶有舊人去,但隨著系上的人數逐漸增多,新人來的速度也越來越快。S小姐跟J小姐大概是從大學時期就已經認識的兩位系辦人員。S小姐負責課程相關的業務,因此在系學會幫忙的時候,因為選課單、課程初選的問題,必須隨時跟他有所接觸。很多人印象中的公務人員總是一臉晚娘面孔,但是S小姐總是相當親切,在自己掌握的業務上極為專業,即使每年系學會的人來來去去,我們這些臉上寫著”嫩”字的學生去找他,也從未有過一絲的不耐與不快。後來到了研究所,跟S小姐比較密切的業務是獎學金申請,送件時進入系辦不免順便哈啦個兩句,由於S小姐的親切,讓我們這些學生也願意跟他分享一些故事(or八卦),每次Chinhan回國,只要在學校出沒,也都會順道晃去系辦看看S小姐聊聊天。

J小姐的地位就像是系主任祕書一樣,所有要送系主任的公文大概都會先彙整在他那邊才一併送交,每年杜鵑花節需要系辦給予經費或者軟硬體協助時,J小姐也總是耐心盡力的協助我們這些小朋友。後來上研究所後,偶而因為跑公文的關係會需要J小姐幫忙,對於我提出的問題他會就他所知盡量回答我,並且提醒一些細節,使得我們在繁複的公務體系中,盡量避免來回退件而作白功。附帶一提的是:J小姐的年齡一直都是個謎,聽說他有個已經在讀國中的兒子,但是歲月似乎在她臉上找不到任何痕跡。

C小姐跟L小姐算是進入研究所後才真正比較認識的。C小姐跟研究生的業務比較有關,例如碩博士班學生的口試、入學考試或者資格考、出席國際會議申請補助等,他的專業不在話下,很多特殊的情況他總有辦法找到適合的方式解決問題,這已經有口皆碑到學校行政中心碰到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先打電話來問C小姐有沒有碰過類似的狀況以及如何處理。而L小姐是因為要負責實驗室報帳而有比較多的接觸。L小姐也是個親切的好人,剛接手報帳工作的時候也是滿手生疏,但是也沒有看過他對我們擺出臉色,有時候碰到來回幾次的退件搞得我們一頭霧水時,他也會幫忙我們先詢問學校行政單位後,再告訴我們解決的辦法。其實這些事情,我們總是麻煩他們比較多,結果沒有想到有一次L小姐竟然打電話上來叫我下去,拿了兩顆水蜜桃(??年代久遠,我不確定了)給我,交代我一個拿給Rameses,說是什麼感謝我們報帳工作做得不錯,合作愉快之類的,不過我想近因應該是Rameses剛幫L小姐修電腦的關係,所以我就沾光拿了那顆桃子。哈~

由於成立新研究所的關係,許多行政業務開始逐漸移轉到所辦,底下的學弟妹逐漸無法享受到電機系辦的專業與熱情。經常我們這些老骨頭跟新鮮人在辦同一件事情時,送到不同的地方(系辦vs.所辦)常常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或者就是聽學弟妹們抱怨所辦人員臉色與態度的惡劣。或許各人有各人的苦衷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對於身在電機系的我們來說,聽到這樣相互比較下的結果,就知道我們有多幸福。幾年下來,除了上面提到的幾位小姐,已經退休的W小姐(跟我前篇抱怨的是不同人)也在我擔任系上助教期間對我照顧有加,他們不因為自己經驗老到而看不起我們這些菜鳥,相反地,他們全心的用他們的專業,協助我們在處理事情上能夠順利完成。

這兩天先是找S小姐與C小姐聊天,當我出自誠心的告訴他們這些內心話時,他們樂得呵呵大笑,還說要把我講的話錄音給主任聽(不曉得這樣年終獎金會不會增加)。後來找L小姐,也同樣告訴她我對於系辦有這樣的感受(專業又親切)時,他甚至告訴我,一早聽了這些話他覺得很高興,感覺接下來一天工作都可以充滿活力。其實我也很樂於當個帶給人快樂與活力的人,假如我只是把實話說出來,就可以讓他們這麼高興,那我覺得我應該多說點實話,讓他們也得到應該有的掌聲。

這就是我的系辦印象。我想,學校中要有其他系有像電機系這樣專業又熱情的黃金陣容,應該很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