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對於我的印象只有三個:美食、人潮與鳥籠。

HK_combined.jpg

從赤臘角機場降落後,並沒有直接進入香港市區,從機場搭著巴士就到附近的大嶼山寶蓮寺看大佛。從機場到東涌後可以選擇轉搭巴士或者纜車,纜車當然可以俯瞰海天闊景,而搭巴士體驗到的則是另一種悠閒風情。只是巴士站旁邊的住宅區(看起來像國民住宅之類)看得我瞠目結舌:沒有陽台、小小的四方形窗戶、整個景象就是讓人覺得像鳥籠。進了香港市區後這個景象並沒有隨之改變,甚或在一些小巷弄中還可以看到在大樓間晾衣服的景觀,一如我們所熟悉的香港電影拍出來的樣貌。

頓時覺得我慶幸我住在台北,成長於中部,至少我們不用在如此地狹人稠的地方,天天面對的都是對面鄰居的衣服,當要看藍天時得要抬頭達到仰角60度以上才得以窺見。假如有人認為台灣的招牌亂七八糟,那來到香港應該還可以慶幸,原來台灣在招牌上還沒有這麼誇張,狹窄的兩線車道,頭上橫越的是閃閃的霓虹燈招牌,在夜間中與車水馬龍的街道互相輝映,而在白天看得就讓人心煩難耐。當然並非整個香港皆如此,但在這塊地狹人稠的地方,卻有許多地方都是這樣的,這樣的地方或許適合旅遊、商業辦公,但是要在這邊定居,我想沒有一些勇氣應該很難辦到。

有人說在香港必定要品嘗美食,不過可能實在是因為口味不合,很多書上推薦的餐廳跟小吃都覺得不過爾爾。第一天抵達香港因為沒有吃午餐的關係,所以就在寶蓮寺那邊吃了一些主要由豆類所作的素菜。傍晚時下山,搭上機場快線進入香港市區天色也已經漸暗。既然香港之旅常以美食為重點,所以拿起旅遊書翻翻,最後決定以燒臘作為在香港的第一正餐。香港燒臘何其多,因此我們就選旅遊書中有介紹的其中一家:太興燒臘。

IMG_0032.JPG
寶蓮寺的大雄寶殿

不管在哪邊吃飯,想要找到便宜又大碗的東西實在需要靠運氣。太興燒臘的價格來說在香港這樣的物價比較下,應該不算貴,但是食物的品質同行的朋友就覺得不如他們之前去鏞記酒家那邊的感覺(隔天換去鏞記,果真感受到食物品質的落差)。太興的燒臘我覺得還OK,不過真正讓我覺得詭異的是他們所推薦的奶茶,那個奶茶感覺就是失敗的作品。太濃烈的茶味(感覺是茶葉泡太久,那種單寧酸溶在茶裡澀澀的感覺)跟太強的奶味組合在一起,彼此沒有融合的感覺,真是喝得讓人腸胃不舒服。結果慘事就發生了,不曉得是因為寶蓮寺的豆類食物不容易消化,還是太興那邊的東西有問題(基本上我覺得那杯奶茶的嫌疑最大),回到旅社後肚子開始不斷的脹氣,而之前腸胃炎的經驗讓我驚覺大勢不妙。果然睡到半夜,腸道開始進入絞動的階段(但是肚子不會動),然後就開始半夜跑廁所。人家說久病成良醫,幾次的腸胃炎經驗讓我很了解要怎麼對付,只消吃一天無油的白粥即可。只是在旅行期間,又是在所謂美食之都的香港,三餐只能吃白粥未免太過慘烈,更何況在這邊要去哪邊找白粥。所以這幾天的香港旅行我只能秉持著少量節制的原則吃東西,盡量不碰太油膩的東西,雖然直到離開香港還是繼續拉,體力也不是特別好,不過至少症狀輕微許多。

這在香港腸胃炎的經歷,也讓我後來幾天所謂的美食之旅幾乎食之無味。鏞記酒家的叉燒再有名,我也沒膽點個X拼來好好品嚐,我只敢點個稀飯然後加上一份理論上最不油膩(這是跟烤鴨、油雞等相比認為較不油膩)的叉燒淺嚐。這邊的叉燒是真的好吃,但是價格顯然是比太興高。儘管如此顧客還是絡繹不絕,不管是中外老饕,進門必定是來盤廣式燒臘好好品嚐。無奈腸胃衰弱,我無法在此地大快朵頤。

另外一家在旅遊書常介紹的是樂園,這家漿爆牛丸的發起地在香港有好幾家分店。肉丸有好幾種,當然最出名的就是那種咬下去會”漿爆”的牛肉丸,不過詳細看了一下漿爆的成分是以油脂為主,也就是結凍的動物脂肪包在丸子中間,看到這樣油膩膩的成分,再想想我的胃腸,只能乖乖的點沒有漿爆的基本款嚐。丸子本身是很有彈性的,但也不是那種丸子加上硼砂後會脆的那種恐怖口感,加上麵條很有彈性,這餐吃得還蠻愉快的。

太平山
從太平山頂看香港全景

至於香港的最後一餐是半島酒店的下午茶。兩人套餐400HK加上一成的服務費,在剛開始就入場的話比較不會有需要在外面排隊的困擾,雖然下午茶價格不便宜,但是來的人還真不少。英式下午茶上桌,一壺紅茶跟三層的點心塔,上面有麵包、小餅乾、三明治跟一些小點,配有果醬跟奶油各一碟。在華麗的半島酒店大廳吃下午茶,在角落還有現場的室內樂演奏,是總合食物與音樂的饗宴。不要小看那小小三層的點心,其實份量上對於兩個人來說已經相當足夠。至於紅茶的碎葉片就直接放在磁壺中,當要倒茶時就拿出放在旁邊的帶柄式濾網架在茶杯上,優雅的微傾茶壺,未沉底的碎葉片就卡在濾網上,也因此茶水大概頂多倒個七分滿,以免茶水超過濾網的高度。兩個人就很高興的吃吃喝喝、欣賞音樂,然後結束這一段香港的美食之旅。

雖然不曉得下次什麼機會才會再去香港,不過希望下次再去可以盡情的吃東西,而不是因為腸胃炎的關係讓自己卡在節制跟想吃這種不上不下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