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jumulco火山,中美洲第一高峰,海拔4220公尺高,從外型上看起來像個不對稱的臀部(我知道這樣形容不大雅觀,但是必須說這樣形容很傳神)。在這次的中南美行程,各在秘魯與瓜地馬拉安排一個過夜的健行(登山)行程,而這個中美第一高峰的行程,相較於在Antigua去Volcán Agua的行程來說,運氣實在好多了。

IMG_1157.JPG
中美洲第一高峰Tajumulco火山

雖然是中美的第一高峰,不過登山的難度並不高,之前在台灣曾經爬過玉山,不過因為那次碰到相當不好的天氣,經驗不佳,因此對於這樣的高山健行難免有些疑慮。後來在安地瓜跑去爬Volcán Agua看岩漿,結果最後因為午後雷陣雨的關係淋了個落湯雞,這些經驗都讓人不得不對於接下來兩天一夜的Tajumulco行程有些提心吊膽。

若我的印象沒錯,從Xela出發後一路我們轉了兩次巴士才抵達Tajumulco的登山口。加上導遊我們一行只有四個人,途中我們的行李都頂在車頂上,在山路百折千迴中都很擔心東西是不是會就這樣順勢的甩了出去(行李中有我們接下來幾頓飯的材料,要是甩出去就全完了)。就在一條公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我們跟著導遊就下車了。登山口就在下車位置的對面,看起來沒有任何標示,路面跟工地沒有兩樣。在這當口我們當然完全信任導遊的專業,扛起了這幾天吃飯的傢伙跟行李,就開始沿著這段山路往前行。這段爬坡看起來是個錯覺,當翻過這個小山頭後,才發現我們的目標Tajumulco大剌剌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這個距離無可估量。只知道直到攻頂的這段路程,我們將分成兩天完成。

IMG_1153.JPG
Tajumulco登山口就是一副工地貌

Tajumulco Trail

高海拔對於體力真的是沉重的負擔。背著十來公斤的背包走沒幾步路就喘吁吁,整個登山的路途中我幾乎都走在最後面,實在是我走沒兩三步就得喘口氣,但是這樣的走法到隔天就見真章,同行的法國人一路衝在最前面,結果隔天就”鐵腿”了。除了呼吸的問題之外,高山症也是需要擔心的狀況,之前登玉山的時候在排雲山莊時莫名奇妙的頭痛跟身體發熱,原本以為是登山過程中淋雨的關係感冒了,結果下山後不藥而癒,就知道是高山症在作怪。這次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狀況發生,出發前就先乖乖吞了Diamox,也果然一路上就完全OK。

一路上艷陽高照,在一片遼闊的大草皮上,可以清楚看到我們明天攻頂的目標。在這時候導遊拿出了一塊藍色的防水布,再從我們的包包中拿出番茄、洋蔥、吐司還有火腿跟乳酪(這些食物都分藏在每個人的背包中),然後就開始做午餐。吃完飯後,我們四個人就這樣恣意躺在草皮上聊天,看著天空以太陽為中心圓形的彩虹,也是一種悠閒的享受。

Tajumulco Trail

山區中自然景觀跟氣候的改變是很容易觀察的。從森林到矮灌木再到草原,最後是不毛石礫,層層分明。而山區的天氣也是轉瞬間說變就變,從用完中餐後,最擔心的就是山區下起午後雷陣雨。在Volcán Agua那邊嚐過的滋味,實在不希望在Tajumulco又再來一次。但是看著我們眼前的山的雲層漸漸變厚,那種心情七上八下的感覺實在是不舒服。原本一路上都是艷陽高照,山邊的雲開始慢慢堆積起來,等到了駐紮的營地,沒有兩三下功夫就變成這片白茫茫的景象,帶著濕氣的雲霧就這樣順著山勢與風向往高處飄,回首來時路的足跡,早已湮沒在雲海間。還好最後沒有下起雨來,我們才有那個心情享受這種夢幻。

Tajumulco Trail

抵達駐營地後發現天色狀況不佳,第一要務先搭帳篷,同時選擇地點還要地是稍微高些的地方,免得下雨造成積水。帳篷搭完後外面另外加蓋一層防水布也是遮雨所用,搭設完畢後就像這個樣子:
Tajumulco Trail `

晚上山區溫度會降得很低,所以劈柴生火是必要的。導遊很有經驗的要我們去檢乾柴,他自己則帶著刀子去砍樹。堆起的柴堆生火後,我們一方面把被汗潤濕的衣服晾起來,一方面增添柴火。雖然覺得距離晚餐時間還早,但導遊又拿起食物開始準備餐點了。在山區的食物一切從簡,拿出卡式瓦斯爐、義大利麵條、還有調理降包加溫後(當然煮飯需要水,水也是這樣從山下扛上來的),就可以大快朵頤。除了我們四人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旅行團浩浩蕩蕩帶了十來個人同樣要攻頂,五點多天色漸暗,一群人就圍繞在火堆旁聊天取暖,不多時火勢漸漸減弱,人群也逐漸散去,為了都是早早休息期望明天順利攻頂。

隔天一早在氣溫低凍的狀態下起床,帶來的禦寒衣物一件一件的往身上包,在一片寂靜的黑暗中,我們開始今天的行程。抬頭仰望,不知道已經多久沒有看到這麼燦爛的星空,星星密密麻麻無可計數,銀河就這樣橫亙在天空中,清晰可辨(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清楚的銀河)。靠著手上的手電筒,以及識途老馬的帶領下,沿著看起來像是無路但是實際上有路的碎石坡道,逐步地往上走。遠方的城鎮燈光點點,棋盤格式的佈局寧靜的平鋪在沉睡的大地上,與天上的燦爛星光交相呼應(當然地面的繁星再怎樣也不若天上的精采)。一路攻頂的行程中因為身體活動的關係,即使冷風呼嘯也感覺不那麼難熬。

經過了不曉得多少次的手腳並用,終於看到Tajumulco的頂峰就在我們眼前,當時的天空只有在東方處露出一些的紫紅色亮光,洩漏出天色將明的天機,其餘依舊暗黑,仍然處於沉靜的睡眠狀態。山頂的風勢強勁,在不活動之後寒意逐漸襲上,一群人既想要看日出又想躲冷風,此情況真是進退維谷。有些人索性就把睡袋拿出來裹在身上,想要”魚與熊掌”兼得。不過有比較多的人寧可好好的架起攝影機拍照,也不願躲在石堆後避寒而錯失欣賞美景的良機。

光影的幻化是真的很神妙的經驗:從原本一片漆黑的夜空中,細微的紫紅藍色如水彩滴入一盆水中開始擴散蔓延。如同罩上一層薄紗的色彩隨著時間的推進,顏色逐漸變得濃烈純正,許多人常會形容日出是”東方天空露出魚肚白的色澤”(中午剛吃了虱目魚,那泛著油光的白還真的很像日出的顏色)。雲海圍繞在山間,突出的山峰像是座座海上孤島,遠山的層次在不強烈的光線照射下,顯現出不同層次的灰黑色。不管是怎樣的色彩,都會讓人覺得是巫師在施以幻術。當魚肚白出現後,東方的天空開始逐漸加速變成橙紅色、黃色,金色的光線與如蛋黃般的太陽從雲後露出臉來,紫藍色的天空顏色逐漸變淺,成灰藍色、天青色,雲層反射了陽光的色澤在原本的乳白中調和上黃橙紅的混搭。仰角極小的太陽光照射下,從另外一側竟然就看到Tajumulco的影子投映在山後的雲海霧氣上。漸漸的金色的光線變成耀眼的白,很多東西看得清楚後也缺乏了神秘感,於是一群人開始整裝準備下山。

IMG_1279.JPG
日出的曙光下,不同深度的灰顯現出遠方層疊的山

Tajumulco
走這麼一趟路就為了體驗這中美洲最高峰的日出

回首來時路,還真的讓人很好奇當時到底是怎麼拿著手電筒走過這段碎石砂礫滿佈,看起來像路不像路的徑道。而回到營地後再看看昨天原本被雲霧遮蔽的山頭,在陽光的照耀下看起來清晰飽滿。兩天一夜的行程至此相當順利,心裡也是完全滿足地離開這個地方。除了老天爺相當賞臉之外,應該跟我們導遊也是經驗豐富有很大關係吧。

IMG_1290.JPG

Tajumulco Trail

Tajumulco Trail

旅行社資訊:(有很多選擇,只是我們當時找了這家)
Kaqchikel Tours: http://www.kaqchikeltours.com/ENindex.htm
7a Calle 15-36 Zona 1, Quetzaltenango (Xela) GUATEMALA
Tel: + (502) 7765-8731 + (502) 5294-8828 Cel: + (502) 5855-3275
2 people Q500 p/p, 3 for Q400 p/p, 4 for Q375 p/p, 5 or more for Q350 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