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年前到京都目的主要是開會,不過那時候是第一年踏入這個研究領域,一連七天上百場的演講聽得懂的也沒幾場,所以不時就趁機溜到會場外到市區裡參觀著名的景點,只是從國際會館回到京都市區那段路程相當長,所以也降低溜場的欲望。而這次全為旅遊目的到訪京都,自然除了京都本身的景點外,其近郊當然要趁此機會造訪,因此貴船、鞍馬兩地就在規劃的行程之內。

IMG_8288.JPG
鞍馬寺山門

京都往北的景點大致上有貴船鞍馬、大原、比叡山等地,比叡山上次開會時已經造訪過,這次換到貴船鞍馬這區散步。雖然時值隆冬,無法體驗川床料理的滋味,還得隨時注意腳下是否有地面的結冰免得滑倒,但由於有暖陽的關係,走在空氣冷冰冰的戶外也是很舒服。在京都這邊參訪寺院最常看到的就是”國寶”以及”嚴禁煙火”這類的告示牌,對於這些木造建築來說,火簡直是最大的剋星,在鞍馬寺的山門前還發放面紙作為宣導。

鞍馬寺佔地廣大,從東到西橫越鞍馬山,若從其中一端走到另一端大約需時兩個鐘頭。在有點積雪的情況下路並不算特別好走,但緩行徐步也別有一番風味。通過一連串橙紅色的獻燈後,第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景點是由岐神社。由岐神社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景是一棵估計八百年的杉木,神木還特別建了一座神社作為祭祀。單株神木看來特別突兀雄偉,不過想到之前在阿里山的經驗,和那園區中一望不盡的神木相比,也不免小巫見大巫。

IMG_8310.JPG

到了正殿部分再稍微對一下散策的參考時間表,發現大致上只走了四分之一的路程,再加上看到雪舖的步道不特別好走,因此就開始猶豫了是否應該要走這段山路橫越鞍馬山到貴船神社那側。看到奧之院參道指示後,緊接著看到的是道路通行的封閉路牌,內心雖然有點遺憾沒有辦法走過去,不過也就此折返改搭電車回到貴船口,至於無緣所見的木之根道與奧之院魔王殿就只能等待下次有機會再過去了。

與鞍馬側相比,貴船相對來說更像觀光區,顯得較精緻秀麗。尤其積雪未退,銀白色的世界充滿夢幻的色彩。沿著河的道路不寬,雖可行車但會車時並沒有充裕的空間。從貴船口走路進入貴船神社大約還要有20分鐘的路程,雖有巴士接駁不過班次並不密集,所以散步也是細細品味這段路的好方法。經過一段有些荒涼的路途,終於進入比較熱鬧的小鎮區域。路邊的各式料亭走的幾乎是中高價路線,平價的小餐館屈指可數,冬天川床料理並不供應,所以很多專營川床料理的餐廳索性關門停止營業。不過在這邊並沒有打算吃好料的,冬天能夠有碗熱呼呼的拉麵當是最幸福的事情,所以沿路上看到一家小餐館有著拉麵的菜單,就也不顧什麼的走進去了。

IMG_8368.JPG

鞍馬寺的西門果真因為雪的關係封閉,而不多時就抵達貴船神社。
IMG_8382.JPG

貴船神社的入口一連串上坡路上的獻燈在這樣的小鎮中顯得相當壯觀,雖然神社本身不是特別大器,但也符合這樣的地方氣質。由於購買鞍馬貴船一日交通券,所以在貴船神社這兌換了一組還蠻精緻的便箋紙。而貴船神社還包含後方的結社、奧之院、相生樹等景點,既然到了也就順路一口氣看完。不過路上看到一群年輕的小女生在路邊玩cosplay(我跟動漫不熟,所以沒有辦法知道他們扮演什麼人物),在雪地中變裝拍照是很有氣氛沒錯,不過那服裝看起來並不保暖,只能說佩服他們的勇氣了。

IMG_8460.JPG

午後的冬日暖陽縱使讓人有懶洋洋的感覺,我們看完貴船神社區域後就搭車回到京都轉往金閣寺。金碧輝煌的金閣寺在夕陽的照耀下更是燦爛,比起七年前造訪的經驗這等色彩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這次在安排京都行程時稍微把景點作了分類,把經典的景點又重複再走了一遍(如:清水寺、產寧阪沿路、金閣寺、嵐山等),而其他上次未走過的景點再穿插於其中(如:京都御苑、銀閣寺、伏見稻荷神社、宇治等),所以我也自己打趣著說這次是京都的”寺院補完計畫”,當然還有很多想去看第二次的遺珠,只是時間實在不允許。不過京都的寺廟古蹟何其多,又豈是這樣五六天就能全盤攻破的,只能說留待下次再來京都的時候再來好好參訪。

IMG_8494.JPG
當天晚餐後的甜點:在京都幾乎天天都至少一份甜點,很幸福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