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奧塞美術館,很多人會想到的第一件事應該是:那是個車站改建而成的美術館。在參觀完凡爾賽宮的當天,因為晚上沒有排行程,又剛好奧塞美術館星期四的夜間開放參觀到九點半,因此就決定調整行程,連晚餐都還沒吃就前往奧塞美術館(後來參觀結束我才吃晚餐)。


奧塞美術館,在左右兩側每個栱形下都有一個展覽室,所以展場空間極大。

這次參觀奧塞覺得最可惜的一件事是在這邊的停留時間不夠久,這個地方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豐富許多(三個鐘頭的參觀活動其實有點趕),由於收藏品太多,當然也沒有辦法一一細細欣賞,只能挑自己有感覺的或者是名作看。在巴黎參觀博物館有一種博物館卡可以購買,有分兩天、三天跟六天三種Pass,六天好像是60歐元。雖然看起來划算,但是像我這樣看博物館速度很慢的人,常常一個博物館就待個半天,然後一天大概也只有辦法看一個(看兩個腦袋會爆炸),這樣買博物館卡實在是划不來,加上我未滿26歲,很多博物館都另外有優待票可以買,所以我更不可能考慮買這種博物館卡。對於第一次來巴黎的我當然會希望挑其中幾個博物館,仔細看看就好。

奧塞美術館收集的作品包含印象派以及自然主義、象徵主義、新藝術的作品。而印象派美術作品的收藏相當著名,畫家梵谷(van Gogh)、雷諾瓦(Renoir)、秀拉(Seurat)、馬內(Manet)、莫內(Monet)等,都有作品為奧塞美術館所收藏。當時在阿姆斯特丹參觀梵谷美術館時,裡面一百多幅的梵谷的作品讓人印象深刻,但可惜的是:不能照相。在巴黎的許多博物館或美術館,是允許不用閃光燈拍照的,所以我就在這邊拍了幾幅梵谷的作品。


奧塞美術館的大鐘就懸掛在入口處。



馬內的吹笛者,跟我同時代的人,國三歷史課本的封面就是這幅畫。


梵谷自畫像

奧塞美術館的平面層(0G)雕塑作品與繪畫並陳,你可以完全貼近那些作品好好的看個究竟。可惜我對雕塑沒有太大的興趣,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因此整個參觀重點也幾乎在繪畫上,甚至在後來離開美術館前,還買了一本書:A fuller understanding of the painting at Orsay。

展場中除了雕塑品跟繪畫之外,另外還有Garnier歌劇院的模型。不過對於這個美術館,我實在不知道要用怎樣的文字描述它。豐富?論豐富,他的館藏絕對沒有羅浮宮多,羅浮宮中收藏的繪畫數量也相當驚人。特殊?這棟美術館的來由確實有些特殊,從火車站改建而來的。即使知道這邊是印象派繪畫的大本營,你還是不知道要怎樣形容這個精采的美術館。

奧塞美術館的網頁:www.musee-orsay.fr,印象中有英文,不然以我極破爛的法文應該是沒有辦法了解它在說什麼。即使在晚上參觀人潮還是相當多,門外排隊的人數真是超乎想像,不過這還是一個值得再來第二次的地方。


幫畢卡索的雕塑作品拍CT(電腦斷層掃描)

當藝術家的人,應該沒有人想像梵谷一樣:死前沒賣掉幾幅畫,死後的作品卻變得搶手,甚至屢屢在拍賣場合創下天價的交易數字。但是很多人一定會想像畢卡索:一個活到九十幾歲的風流老頭,在世時即已頗負盛名,他的藝術創作泉源豐富,然而感情上的風流韻事也從來沒有停過。

畢卡索美術館除了本身的常備展之外,另外還有一批從德國(印象中)借來的特展,不過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某家醫療儀器公司跟畢卡索美術館合作,幫畢卡索的雕塑作品拍CT。畢卡索不只因為他的抽象畫風格出名,在畢卡索開始畫抽象畫之前,他很多寫實的人像都相當精采,也因為這樣深厚的寫實功力開啟他對繪畫的另外一層認知,而畢卡索作為一個畫家跟雕塑家的地位幾乎是同等的。在畢卡索的雕塑作品中會塞東西,塞什麼就由CT來幫忙解密,所以就有許多有趣的CT照片跟雕塑作品做比較。大概是職業病的關係,所以這種展覽對我的印象竟然最深刻。另外畢卡索的作品中,很喜歡以吉他作為創作的題材。而怎麼描繪吉他?可能是幾條弦、可能是看到局部的琴箱,或者有些你根本沒有辦法想像那是吉他,不過無妨,吉他這個主題在畢卡索的創作中出現過無數次。當然女人這個主題也常常出現,只是你不見得看得出來那是一個女人。你看得出來下面那張是一個坐在紅色有靠背椅子上的女人嗎?



逛奧塞美術館,感覺就像在接受光與影的不斷刺激;而逛畢卡索美術館,感覺就像在接受幾何的拆解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