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gram:
Brahms – Piano Concerto No.1, Op. 15
Schoenberg – Pelleas und Melisande, Op. 5

指揮:呂紹嘉
鋼琴:Lilya Zilberstein

對於這場音樂會我期待已久,除了Zilberstein的魅力之外,這首Brahms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我最喜歡的鋼協,能夠有這樣的機會聽一次現場演出(而且是第一次)總是令人特別興奮的。

Pellias und Mellisande.JPG

音樂會開始前由葉綠娜老師進行導聆,這場曲目我認為相當具有企圖心:選擇了德奧樂派大家Brahms與Schoenberg的作品,而且是早期(大約二十來歲)的作品,葉綠娜老師在導聆的時候一直說Brahms這首作品是很”恐怖”的,不只是在氣氛的塑造上恐怖,同時需要的技巧與耐力也是相當恐怖的。D小調的開頭,經過三分多鐘的鋪陳後,鋼琴才悠悠然的悄聲無息進入,而之後就是一連串的高潮迭
起,這首精彩的作品每次播放總是讓人大呼過癮。

我坐在觀眾席中屏息以待,Zilberstein與呂紹嘉上台後沒有太多的預備動作,樂曲就馬上開始。定音鼓的敲擊開始後,這首幾經期盼的樂曲終於上演,Zilberstein維持著一貫的穩定性,在龐大的導奏後不疾不徐的開始與樂團對話。雖然在整個演出的過程中鋼琴偶有錯音,不過這根本瑕不掩瑜,第一樂章恢弘的氣勢在她的詮釋下穩重而大器,速度上的詮釋我也很喜歡,六拍子的這個樂章帶著多數的厚實與少量的律動感,恰如其分的表現出Brahms這個作曲家謹慎的個性。第二樂章的樂曲解說寫著,這個樂章當時Brahms是以音樂來描繪師母Clara Schumann的肖像,當然旋律的輕柔溫婉,那種濃蜜的愛意幾乎毫不保留的流洩出來,不過這個樂章的處理似乎就讓人感覺沒有這麼樣浪漫,似乎理性是多了一些的。第三樂章以類似賦格的形式與樂團抗衡開始,那精采的競奏就如此扣人心弦。在競合之間,Zilberstein收放自如,感覺信手拈來的輕鬆自在,音符就這樣嘩啦嘩啦的進入我們的耳朵。演出結束,我如釋重負的喘了一口氣,很高興能有機會聽到這首曲子的現場演出,也很高興Zilberstein一如往常的讓人amazing,沒有讓我們失望。樂團與鋼琴的搭配上凝聚力也很夠,可惜在於法國號雖然聲音穩定度有(沒有出現爆破音之類的問題),但是音準卻有時候會出現很可怕的偏低。若說真要挑剔,只能說這場演出少了那種年輕作品的輕狂,少了一點遊走在崩潰邊緣的歇斯底里與爆破感。這讓我懷念起他上次來到台灣演出Rachmaninov的樂興之時這作品時,那種讓聽眾暢快淋漓的感覺。

Schoenberg這首交響詩佩利亞與梅麗桑我並不熟悉,但是利用投影機的方式將樂曲描述的情境搭配著出現的音樂進行呈現,卻是很好的方式。Schoenberg雖然是著名的十二音列作曲家,但是在他這首相當早期的作品中(第五號),還沒有這麼明顯的趨向。同樣以D小調作為整首作品的主調,有些銅管樂器發出的嘶吼聲音真的讓人聽得身歷其境,這首作品雖然分為四個大段落,但演出時是不斷連貫下去的。由於是有故事性的,加上有投影幕的文字提示,所以可以讓聽眾同時發揮想像空間。這首作品同樣是Schoenberg大約二十來歲的作品,充滿青春洋溢的直白,一開始感覺沒有特別進入狀況,不過之後樂團的在表現上在一些刺殺、發狂的場景上有種神經兮兮的音樂性,而在告白與愛情的場景,卻又表現得甜得要滴出蜜的感覺,塑造出的反差之大讓人聽得就是過癮。

上下半場皆無encore,這麼厚重的曲目我想也不需要有什麼encore了。離開音樂廳西天陽光透出雲層,光影變幻多端,如夢般虛實不分,又在中正紀念堂散步一下才回家。很舒服,很喜歡星期天下午的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