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底匆匆前往德國,在短短的往返之中碰到一些有趣的事情覺得應該要稍微紀錄一下。首先是前往機場的路上碰到一個很有趣接車的司機,在這一段路上他話匣子打開聊到很多教育還有民族性的問題,而往Erlangen的火車上鄰座的乘客看起來像在工作,但是他的工作內容非常有趣。

P1140171.JPG

星期天晚上的班機前往德國,通常這種出差的行程都能透過公司安排接送車服務,但是這次來接的車好得讓我訝異,竟然是雙B的,心裡想明明以前這家公司只會派出Toyata之類的車接送,什麼時候竟然還有這種升等服務。後來跟接送的司機聊了起來(因為他下午剛接送另外一個同事從機場回到市區),才知道原來他早已退休,之前應該也是有自己的一番事業,只是因為退休後可能天天在家裡無聊,所以出來算是開車賺點外快打發時間之類的。

從雙B的車聊起,他提起了德國文化,他說他工作很多年後有次機會到德國去旅行,結果參觀了博物館,發現他們把很多工業設備或者機械組,透過實體並呈現剖面展示的方式給大眾參觀,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有這樣的機緣所以後來他的小孩比較大的時候(大約也是國小高年級階段),他覺得一定要帶他們去這個國家體驗一下,為什麼德國會富強,為什麼能夠這麼快在兩次大戰中又迅速復甦。後來他又談到教育的問題,我記得我們談到了母語教育,國際觀還有大學與技職教育的問題,雖然我不完全認同他的想法,但是在車上我就不斷地聽他講話,覺得同意的地方多附和些,覺得不同意的地方就點頭稱是即可。對於母語教育這件事情來說我認為很重要,假如不是因為家庭幾乎不講也不需要學校出手來教導。當然更進一步的是說,我們這些所謂的母語是不是能用文字真正記錄下來,否則很多說得出來的東西記不下來,等到沒有人說之後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曾經我看過一本十九世紀編纂的閩羅字典,可能是傳教士所編輯的,所有的閩南話用羅馬拼音的方式呈現。而這樣的工作我們似乎到現在都沒有太多人意識到這樣的重要性,廣東話有他們特別使用的文字去表示,隨著語言的進展,在台灣也應該要思考這樣的事情:怎麼用適切的文字去表達母語,否則在閱讀中總是會有一種隔閡。國際觀也是牽涉到語言的問題,我總覺得能說流利的英文當然很好,但是這跟一個人有沒有國際觀實在沒有什麼關係,不過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以為英文好才有國際觀,我想這種想法也不需要再多提就是。不過以德國的經驗來說,基本上我還是同意把技職與學術路線做比較清楚的劃分,免得像現在台灣出現一種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狀況,讓大家無所適從。只是談到大學退場談何容易,接下來有許多的教職員可能會因此失業造成學術圈的重新盤整,政府對這樣的問題應該要有更謹慎的評估,否則那將會是另一場風暴。

談了很多,他就說我年紀輕輕就有機會到德國去出差之類云云,不過我沒有告訴他的是我已經去過很多地方,甚至也在德國住過了一陣子。像這樣的聊天話題總是會歸結到:”你結婚了沒?”他的觀點是說要在正確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不需要想太多,不過這種事情總是聽聽就好,誰說人生一定要結婚生子?或許過去所謂五子登科的觀念還是深植人心,所以父母總是如此的告誡自己的子女,也以子女成家立業視為自己這輩子的責任。

降落法蘭克福機場後由於近聖誕節的關係,整個機場的佈置燈光閃閃,雖然外面天色還暗、空氣也蠻冷的,但卻散發出溫暖的氣息。

搭上前往紐倫堡的ICE後不久,在法蘭克福總站上來了一個金髮帥哥,才剛坐定沒有多久就拿出Samsung的電腦、塞上耳機、並打開一個叫做Sibelius的軟體。我只記得在做IC設計的時候有一個軟體叫做Debussy,但是從沒有聽過西貝流士,結果答案揭曉,原來是拿來打譜用的。實在是沒有看過人在火車上作曲打譜,害我很好奇地偷瞄他的電腦螢幕,看起來好像跟以前用過的overture或者finale沒有太大差異,不過更有趣的是這首歌的歌名叫做”Let me entertain you”。由於他試播音樂的聲音會從耳機中洩漏出來,所以可以聽到一些旋律的聲音,像是輕快的歌曲,譜中的歌詞看起來應該是用德語所寫,感覺還蠻有趣的,再以分譜來看,應該是一般Band的組合,有吉他、鍵盤還有打擊,感覺頁數不多,大概就是流行歌曲的篇幅長度而已。雖然有些時差的影響,但我印象中那整路的精神還相當不錯,時而看著霧濛濛的窗外。雖然已經是早上八九點,但在陰影處的樹葉或早地上都還看得到由於前夜低溫凍成的冰晶,霧濛濛又白茫茫的色調就成了陪伴我這次到Erlangen的風景,而暖呼呼的車廂中,旁邊時不時就傳來從耳機露縫中飄出來的音樂,雖然也不是很清楚,但我真的很好奇這首曲子表現出來會是什麼樣子。只是我也沒有鼓起勇氣問他說:”我可以聽聽你創作的音樂嗎?”後來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原來Robbie Williams也有一首歌叫做Let me entertain you,只能說我對西洋流行音樂真的很不熟,不然就會注意它飄出來的旋律到底是自行創作還是改編了。

在紐倫堡轉車後才能抵達Erlangen這個小鎮,去年才來過,並沒有什麼陌生感。下車後深深吸一口有點凍人的空氣,接著呼出股股白煙,來到德國的感覺真好,在聖誕時節到來更有一種過節的熱鬧與悠閒感,即便這次的行程只是為了開會而來去匆匆。不過時間來得巧比較重要,在聖誕時節能夠親臨舉世聞名紐倫堡的聖誕市集,然後在冷冷的天氣中喝杯熱紅酒,那還真是幸福的感覺。

P1140225.JPG

P11402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