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義大利旅行回來已經兩個月,實驗室的同事也有人前幾天剛從義大利度假回來,不過對於這個我曾經花一天時間遊覽的小鎮,我卻至今才想要動筆將他完整寫出來。或許是聽著安魂曲比較有感覺,而同時腦袋裏面現起的是那個七月底八月的偶然多雲的艷陽天,搭著火車從羅馬出發,經過一大片的荒山野嶺來到溫布利亞省。
算是朝聖吧,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Assisi是一座位於溫布利亞省(Umbria)的山城,蓋在山頭上的建築與山色連成一片土黃,伴上天空的藍與灌木的濁綠,溫布利亞的山城大都呈現這樣的景致,雖然沒有像宮綺駿”天空之城”如此強烈的幻想,但是這些位於山頭的小城鎮,卻靜靜的散發出謎樣的風采,加上Assisi因為聖方濟(St. Francis)在此出生、在此過世,並創立方濟會,這邊也成為天主教的聖地。


在一本介紹Assisi的導覽手冊中,開頭第一句話就這麼說:要探索Assisi這個小鎮至少需要三天時間,尤其在宗教節慶時期會有很多朝聖者來此(聽說有很多日本人),不過我沒有三天的時間細細品味這個地方,但是我想我很幸運的能夠撥出一天的時間,從羅馬搭著火車一路晃個兩百公里來到這邊,感受義大利除了藍天與熱情外,更感受到一種莊嚴肅穆。不過不要誤以為這邊是個寧靜的小鎮,在主要的廣場(Piazza del Comune)跟聖芳濟修道院的遊客絡繹不絕,讓這個以宗教聞名的小鎮,因此多出世俗的味道。從Assisi火車站到這個蓋在山頭上的小鎮有段距離。不過對於悠閒的人來說,散步看著這一路的田野風光倒也愜意。從火車站搭車一路抵達終點站,對於手邊只有一張簡易地圖的我,開始要憑方向感跟直覺找路了。=.=…




Assisi已經是盤據的山城,要眺望這座山城,Rocca Maddiore是相當好的點,這個地方是Assisi城牆的最高點,從這邊可以一覽無遺的看清Assisi的各處,包括聖芳濟修道院、Basilica di S, Chiara跟Cattedrale di S. Rufino等主要的教堂。不過要進入這個城堡中需要收費,而對於在歐洲到處看教堂城堡的我來說,對於這樣的參觀逐漸失去興致,所以就在外面晃晃,拍拍俯瞰Assisi的照片而已。不過有趣的事情是:這些城牆都拿來當作攀岩的教學練習場。不只Rocca Maggiore,另外在Rocca Minore這邊也是,我比較好奇的是:這樣的城牆應該保護就來不及了,怎麼還會讓人拿來當作攀岩的練習場?還是說歐洲到處都有這種東西,所以變得見怪不怪,也就沒有特別花心力在保護這些東西?



Assisi的街道不大,沿著山坡興建城市的結果就是到處都有路,也隨時都有可能迷路,辨別道路的唯一方式就是到底往山上走還是往山下走。無所謂,反正到處都有在賣一本四歐的簡易導覽手冊,買了一本之後,看著裡面的說明還有附上的地圖,就這樣在這座古城中四處亂鑽,從Piazza del Comune開始,而把最後的重點放在聖芳濟修道院。

Chiesa Nuova是跟聖芳濟從童年到青少年時期有關的建築,聖芳濟出生於1182年,而這座教堂修築於1615年,教堂的其中一個部份據說就是聖芳濟的父家,也就是教堂是以此為基礎延伸蓋起的,因此走進教堂後還有一條通道通往這個地方,明顯得可以看出這不是教堂的本體建築。而聖芳濟的出生地就在離教堂不遠處的Oratorio di San Francesco Piccolino。Assisi的教堂密度極高,對於虔誠的天主教徒來說,在這邊應該是離上帝最近的地方吧!只是對於教堂中不管是聖人還是教宗的雕像,我實在認識不了幾個,畢竟對西方整個歷史我們缺乏詳細且全面的了解,所以即使有時候觀賞這些建築與雕塑覺得精彩,但是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或者在看旅遊書的時候被一堆XX幾世的搞得頭昏腦脹,總想要從這些人名中理出一個扼要的頭緒,以便自己對這個地區有更深入的了解。好在網路發達,在google跟wiki搭配搜尋下,可以在資料整理搜尋上較節省時間,只是這段混亂的歐洲歷史,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釐清的。


在Assisi到處都看得到像這樣的小教堂,年代久遠而別具風味。



在山城中上上下下的階梯中穿梭尋找意外的趣味,就像上面這張照片一樣,從主要廣場走到聖芳濟修道院的路上,一路經過幾個正在整修的古蹟,一路的下坡走來輕鬆自在,加上一路上的餐廳也讓我餓得肚子機哩咕嚕,但是就這樣轉眼一瞥看見這樣的景色。在拿坡里海邊的Castel Dell’Ovo似乎也似曾相次看到這樣的感覺,兩旁高起的建築,把人的視野就這樣聚焦在這個狹長的空間上,不斷地往遠方延伸。只是在拿坡里看到的是蔚藍的海水,在這邊看到的是土黃色跟綠色交織而成的田野。旅行回來後看這些田野的照片,很自然的又讓我聯想到大約六年前在大陸的旅行,在陝西省搭車,經過一片黃土高原的蒼涼又湧上心頭。還是要拉回現實,其實在Assisi的感覺是很悠閒的,整座山城的恬靜就在一盞燈、一把椅,還有閒話家常的居民中展露無遺。


從Rocca Maggiore俯瞰的聖芳濟修道院



聖芳濟修道院就這樣出現在路底,這大概也是所有人來到Assisi最重要的參觀景點。修道院的規模很大,分成上下兩堂,不過不准拍照,而且在光線不足情況下要拍出好相片也很難,所以寧可就乾脆買本導覽手冊,算是讓自己的旅程中留下一點紀錄:我曾經親眼看到這些令人動容的溼壁畫作品。下堂(Lower Church)中有聖芳濟的墓,是虔誠信徒必定前往朝聖的地點,而喬托(Giotto)與其助手幫教堂繪製的精采壁畫,更是許多觀光客目光的焦點。上堂(Upper Church)的28幅壁畫中主要是描繪聖芳濟的生平,取材自St. Bonaventura的述敘,而這28幅超過七百年的珍貴壁畫,站在它們的跟前欣賞,是會讓人動容的。喬托被視為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開創者,從拜占庭時期人物的平面畫法(想想以前歷史課本上面的那張君士坦丁大帝畫像)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立體透視畫法,他算是突破的先驅,從他到真正發揚光大的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等人,中間又是經過一百多年的事了。

這是不是一個最靠近天堂的地方?我不敢妄下定論。但是這樣的環境確實會讓人有種被麻醉的感覺,看著肅穆的壁畫,看著這些曾經在歷史上出現過的先聖先賢,再加上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正聽著Verdi的安魂曲對我的腦袋進行催眠,是種讓人覺得要被送上天堂接受聖澤的感覺。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常有人有說:有些人進了教堂跟出教堂是完全兩種人(代換成佛堂也通),大概也是為什麼人心的魔無法永遠從心中驅逐。

我突然想到這一段話:驅逐心中的魔,讓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這是我的國中導師在十一年前畢業紀念冊上寫下的一段話。

第一次的義大利旅行,總算到此算是暫時的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