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塊鐵片,上面放著灼熱燒紅的木炭,就構成了簡單熨斗的原型。簡單的原理,在電力普及的時代,熨斗變成用電來加熱,為了讓燙衣服變得更簡便,蒸氣熨斗更是造福無數忙碌的人們。一件不平整的衣服,輕輕經過熱鐵片的壓力後,皺摺消失而變得服服貼貼。
小時候常見奶奶把熨斗拿出來燙衣服,在那個時候沒有熨衣架這樣的設計,奶奶總是拿一件小被子墊在桌上,旁邊還會準備一塊濕布,然後將熨斗通電。衣服就放在小被子上,先用濕布稍微在要燙的位置按幾下,再用熨斗燙平。其實說穿了,在那個沒有蒸氣熨斗的年代,想要比較有效率的把衣服燙平,就是用這種方式模仿噴上蒸氣。

不過好像從爺爺退休之後,就很少看到奶奶拿出熨斗燙衣服。或者也有可能後來因為上學的關係,不見得整天待在家裡,所以也不見得會看到奶奶把熨斗拿出來使用。總之熨斗在家裡被使用的次數好像越來越低,到後來各種防皺布料發展起來,衣服洗完後也不見得皺巴巴的見不得人,晾乾後稍微抖抖,即使不燙也大致不會太誇張,所以好多年來,總覺得這項家庭電器已經徹底的被遺忘在我腦袋的底層。

但它在德國復活了。初抵德國Bonn時,房東媽媽就很親切的告訴我一些住宿的規則,其中就是每個星期一會一起洗衣服(目的是省水),只要把髒衣服放到袋子裡面拿到樓下,她就會幫忙洗。但是最讓人感動的不是洗衣服這件事情,而是洗完衣服晾乾後,她還會拿熨斗把所有的衣服燙平折好,然後放在玄關旁的長椅上。每個星期我都有乾淨平整的衣服可穿,這樣的special service我想是很多外宿的人不曾體會過的經驗。兩個月的Bonn生活匆匆,要前往Freiburg的那星期商請Mama通融讓我多住幾天,而她不僅一口答應,還對我說:

“星期一把衣服拿下來洗吧!第一天要見教授可不能穿著髒衣服去。”

要離開的前一天,衣服乾乾淨淨的平整的躺在長椅上,那種感覺難以形容。

買衣服的時候我通常有一個習慣,會用手搓搓衣服的布料看看是否舒服,只是通常看上眼的這些衣服,棉質成份都高。所以即使號稱有防皺襯衫的出現,但是那種摸起來感覺不大舒服的很少得我的緣,我還是喜歡那種穿在身上柔軟舒服的感覺,只是在晾完衣服後看到那一件件如菜乾的衣服,總是覺得有些無奈。”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就是這種感覺,想穿舒服的衣服,就得花點時間在後處理上,想懶一點的話,那就得忍受一點點身體上的不舒適。雖然這相關係數不見得是±1的表現,但是我想大概也相去不遠。

回台灣後,我開始慢慢有燙衣服的習慣,皺皺的襯衫跟褲子通過熱鐵後變得平順,看到這現象,還是讓人有點成就感的。即使燙衣服有點麻煩,不過我覺得這也未嘗不是一種享受生活的方式。早上起來後把已經曬了一個整天的衣服收進來、燙好,整整齊齊的摺起來放進衣櫃中,然後再悠閒的背起背包去上班,一整天的工作由此起頭,這是令人神清氣爽的開心。

雖然熨斗可以燙平衣服的縐褶,可惜它並沒有辦法燙平歲月在臉上造成的縐褶,這大概是人類這項偉大發明的唯一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