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骨飯,這再平常也不過的便當常見菜色,在一般的自助餐裡幾乎是必備的,即使在家裡吃飯,能有一塊炸得香香的肉排,也讓正餐變得垂涎欲滴。之前因為同學介紹的關係知道東一排骨這家神奇的餐廳存在,幾乎結下不解之緣,每當想念排骨飯時,腦海浮現的第一想法都是”東一”,而好不容易昨天在回公司的路上剛好經過另一間有名的排骨店”君悅”,趁此之便當然就進去嚐嚐鮮,看看這家連鎖排骨店到底有什麼厲害的地方。

記得第一次去東一排骨是Jonas帶我去的。這個我從國小就認識的同學,上了大學後常會帶我去吃一些有趣的東西,雖然有趣者眾,但成主顧者少,東一是其中之一。即便到現在家也不住在西門站附近,有時候週末突然想到,就會搭個捷運或者索性一路從家裡走過去,就是為了嚐嚐這有著古早味的排骨飯。

說東一充滿著古早味一點也不為過。從踏進店門的第一眼起,就是一種令人奇異的驚嘆。大約四五十年代的那種台式西餐廳的感覺,有鋼琴跟吧台,裡頭的服務人員大約都是我們父母親以上的年紀,可能都是在這家餐廳已經做了數十年的老員工。一進門先點餐結帳,然後就到如歌舞廳般佈置的場內中找個自己喜歡的位置坐下,等著餐點送上,就可以好好大快朵頤。一整層的空間看起來已經相當氣派,但若走到底沿著階梯向上,才發現別有洞天,這家餐廳的用餐座位,還比想像中的多很多。

坐定後不久,在鋁盤(或者鐵盤,反正是金屬製的大拖盤)上擺著一盤佐著蘿蔔乾與醃小黃瓜的排骨、一碗旁邊擺著三樣配菜、上頭淋了一湯匙道地的古早味肉燥,再加上一碗熱得冒煙的湯就這樣端了過來。擺在桌上看起來也豐盛得緊。雖然一份一百元出頭的排骨飯在外人看來有點高價,但是就我看來,這一份排骨飯中充滿了滿滿的誠意。排骨稍微用香料醃過後高溫油炸,在入口的當下還保有鮮美的肉汁,肉質不柴而軟嫩,蘿蔔乾微辣不過鹹,小黃瓜的滋味可能普通,不過也不是粗製濫造的成品。三樣配菜幾乎以炒青菜為主,可能是青花菜也可能是炒大白菜之類的,便當店中常見的炒玉米或者青豆仁豆乾丁這種廉價的配菜,是不會在這邊出現的。而這份餐點中尤以那一湯匙肉燥有畫龍點睛的功效,可能現代人不喜歡吃肥肉,所以很多店家在熬煮肉燥的過程中用油花較少的肉下去製作,連皮也一併去除,但東一的肉燥不忌諱此,而說真的肉燥中若只有乾巴巴的瘦肉豈有趣味可言?帶著一點肥油花的肉燥,加上幾片豬皮小丁,那滋味在嘴裡翻滾可真是誘人。假如覺得飯量不夠,還可以在點餐時就要求加飯,他們也不吝嗇的多給一些米飯。主餐吃完後,熱騰騰的湯下肚,真是滿足,這湯跟一般自助餐的便當湯程度高下立判,便當湯常是清清如水,真正的料在湯中上下懸浮,而東一的湯的料常多得滿出來,紫菜湯、酸筍絲湯這種不登大雅之堂的便當湯,我從來沒有碰過。雖然前陣子不久看到他們的價格從120元漲到130元有小小的遺憾與訝異(我大概吃了五六年都是120的價格),不過130元,以我對這家店的鍾情,應該還是會繼續報到才是。

而昨天吃的君悅排骨,我想大概就這一次的經驗就夠了,即便他們家的分店眾多,要進去再吃這樣一客145的排骨飯,門都沒有。說君悅的排骨不好吃是不公道的,論排骨來說,我認為東一與君悅不相上下,但配菜的豐富程度上我認為君悅實在是不用心。一個大大的碗裡裝著飯與配菜,大約是半滿的程度而已,視覺上有讓人不舒服的落差,當然這只是個人主觀意見。配菜讓人覺得有點寒酸倒罷(真的就是很便當菜的配菜),但是那湯匙肉燥顯得有氣無力就讓人不曉得該怎麼說。那肉燥的感覺看不出”真材實料”,會讓人疑惑到底是用多”碎”的肉末去熬出這鍋肉燥,而湯品讓人為之氣結,跟一般六七十元的自助餐沒有兩樣,虧我們還付了將近兩倍的價錢來吃這客排骨飯。總之我想即使他的名氣再大,我也沒興趣帶人家去吃這家排骨飯,也覺得沒臉帶人家去吃這種東西,除非他們哪天有進步吧。

附帶一提:星期五下班的時候在南港路上吃了一家叫做北大荒的餃子。菜單很囂張,只有條目沒有價格,害我進去有點緊張怕是黑店,但是裡頭又是高朋滿座、人聲鼎沸的。後來左右張望一下發現餃子不小,所以只點了10個來嘗鮮。餃子上桌後發現實在很大,大約是台大後門長興小舖的大小,但是皮有嚼勁,裡頭內餡有捏實,因此口感極佳,雖然一顆餃子六元,但我還是覺得值回票價。而且我吃十個就飽了,跟平常那種不大的餃子要吃15個才有飽足感,其實意義上是一樣的。或許之後我會變成常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