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演唱會的票,我從來沒有興趣在第一時間就在網路上跟大夥搶得頭破血流,而總是在開演前的幾個星期,才在PTT上看是否有“無緣者“要出售給“有緣者“。這次演唱會也是如此,至於為什麼想買,只是覺得不想要錯過一個時代的聲音,還有記憶。

sodagreen

第一次聽到蘇打綠的音樂是“飛魚“。我還記得那次是凡古推薦的,在MSN上莫名的就丟了一個連結過來要我去聽,聽了之後不得了,我想那天聽到這個作品後,大概前後一共重複播放了十幾次(甚或幾十次),旋律乾淨伴奏也簡單,原本以為就這樣輕鬆平淡的作品,卻在這句:„儘管痛苦麻痺還是那麼多,天空就算不藍或許還有彩虹“,一連串的鼓聲好像遭受打擊一樣,一聲聲的想要直及人心深處,讓這首歌有了更繽紛的風貌。儘管只是短短兩小節左右的轉折,但是卻無突兀感,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吸引著我不斷聽這首歌的原因。

聽到飛魚後不久,好像我人就在德國了。在異鄉的日子加上回家沒有網路的生活,除了盯著電腦螢幕看資料、打開書來看,就是把放在硬碟裡頭的mp3一首一首拿出來播放。當然我們這個世代已經幸福很多,只需要把CD轉檔成mp3,就可以在一個硬碟裡面塞下幾百張CD的內容,一口氣帶出門。除了古典樂以外,一些中文歌也在這幾百張的範圍內,在沒有什麼人可以講中文的地方,有中文歌可以聽算是一種鄉愁的慰藉。這時候小情歌出來了,一句:“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我會給你懷抱,受不了看見你被影來到,寫下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不曉得為什麼就是這樣的讓人深刻,雖然歌曲也就是很芭樂風格,但那又如何,就是因為朗朗上口所以喜歡。當走在異鄉的路上,看著這些不屬於故土的風景時有時候脫口而出的就是小情歌,就這樣悠悠的在自己的嘴上跟心中產生共振。回到台灣後,實驗室的學妹們也喜歡小情歌,常常去唱KTV第一首就是用小情歌暖場。

之後的他們的專輯雖然沒有一一追隨,但是因為他們的實力,所以專輯還是一張一張推出,好聽的歌還是會讓人朗朗上口,想想自己研究所的歲月有很多時候是他們的歌在耳邊迴盪,所以決定也來聽這場演唱會,也算是紀念自己已經逝去的學生歲月(聽起來好哀傷)。

從開場動畫營造遨遊星際的紛圍,接著三首快歌之後,青峰不斷的警告慢歌比想像中的多很多(不過節奏這麼慢的慢歌,睡得著才奇怪)。但是慢歌中的主題有大部分都跟家庭有關,這些歌應該很容易讓人動容,而很多首青峰幫其他歌手創作的作品,也在這場演唱會中順便資源回收一下,包含張惠妹的“掉了“。這首歌的歌詞寫得很漂亮,旋律線也很特別,用和絃行進的主音也作為每的小節的第一個音(1-7-b7-6-…這種行進有個特殊名詞,但是我忘了),這種輕搖滾的作品給張惠妹唱起來特別深刻。當然青峰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唱這首歌,尤其原唱還坐在下面。

唱自己寫給別人唱的歌雖然有趣,但是聽他們唱別人的歌其實更是反映他們自身的風格,謝金燕的嗶嗶嗶(我不確定原唱是不是她),讓樂團的阿龔簡直面目全非(原本的氣質咧??)、黃妃的追追追、還有夏川里美的島歌、洪一峰的山頂黑狗兄等。有時候我覺得青峰唱歌根本是把自己當樂器,似乎不把自己逼上極限不快活。當然,這幾首歌聽下來也是讓人覺得相當爽,他樂於挑戰他的極限,我們也樂於聽到這樣逼到極盡的表演。我記得上次聽Misia的演唱會也是這種感覺,你可以感受到她用盡力氣在唱歌的感動,當然這是在技術層面上都完美的情況下,這樣的感情投入才能夠讓音樂更動容。

舞台兩邊的蜂窩狀佈置落了下來,象徵著崩壞的重新開始,大概是這個地方作為分水嶺,之前唱的是舊專輯的歌,這之後(好像)都是新專輯的歌。

接近演唱會的結尾,唱了“當我們一起走過“、“控制狂“等歌,看到控制狂的歌詞(之前我只聽歌,沒有仔細聽他們在唱什麼),心裡不自覺地狂笑,我想我真的是個控制狂,可能還是個偏執狂,但即使聽過這首歌讓我心有戚戚焉,但是我想要改變這樣的個性可能還是很困難的。我得承認這首歌真的很棒,搭配五顏六色的MV動畫,充滿超現實的動感。“當我們一起走過“繼承著一貫的風格,帶有淡淡的憂傷卻又有點甜美,只是現在聽歌記詞的功力已經差很多,不然的話應該這首歌應該會像小情歌一般朗朗上口。

最後一首歌“你在煩惱什麼“,歌詞上或許沒有什麼很濃厚的宗教色彩,但是編曲方式很有基督教會那種聖歌(勵志歌曲)的風格:有豐厚的vocal還有隨著節拍拍手的設計,都讓這首曲子讓人覺得很適合在教會中唱。在這樣的氣氛下結尾是很溫馨的。

„時間從來不回答,生命從來不喧嘩,
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時間沒有不回答,時間只是用最安靜的方式告訴我們答案,很多事情隨著時間都會淡化(忘),這就是時間給我們的答案。不管煩惱什麼,在時間的長河下看起來,也都不再是問題。

不曉得所有聽完這首歌走出小巨蛋的人,是否都能夠整理起煩惱(基本上不可能拋開煩惱,因為現實的煩惱總是不斷而來),然後繼續勇敢的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我沒有把握,but I will try。

我想他們的歌,會繼續陪著我們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