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Beethoven: Choral Fantasy
Beethoven: Symphony No. 9

國家交響樂團與台北愛樂合唱團
指揮:Guenther Herbig
鋼琴:嚴俊傑
女高音:徐以琳
女中音:陳珮琪
男高音:王典
男低音:廖聰文

NSO Chorus.jpg

這是我相當期待的一套曲目,自從去年跨年錯過後一直耿耿於懷(因為當時擔心剛下部隊沒有辦法放假衝上台北聽,因此早早就託學妹先幫我賣掉),終於在今年國慶有機會此曲目重現,惟獨可惜的是沒有當時候演唱的黃金陣容,但是也沒有想到竟然如此讓人錯愕。

Herbig整場的指揮速度感覺偏快,注重的似乎是樂曲的流動性。Choral Fantasy的開頭由鋼琴獨奏起始,厚重的和弦紮實的按壓在琴鍵上發出穩固的聲響,等到交響樂團進來後,Herbig有逐漸將速度往前推的感覺,逐漸擺脫一開始厚重和弦造成的氛圍,變得輕快而充滿彈性。很多聲音的處理上算是細膩,同樣的旋律處理的對比也充滿變化,是可以讓人家感受到青春洋溢的作品。這首Choral Fantasy雖然以鋼琴領奏,但卻又不完全像是協奏曲,鋼琴跟樂團沒有什麼競奏的感覺,反而以合作居多,從其中有一段鋼琴純然陪襯在木管樂器旁即可見端倪。到最後一個段落合唱團進來後三個區塊彼此緊密結合,旋律的流動就是充滿舒服的感覺,沒有什麼刻意的做作也沒有突兀的錯誤。嚴俊傑在開始的和弦有少數閃失,以及最後那串連續幾次八度音程的上攻有一個音壓錯外,其他的表現倒沒有什麼問題存在,大體上來說四平八穩,而且音樂性十足,是一氣呵成的感覺。上半場的表演我倒還蠻樂在其中的。

但是下半場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Herbig同樣以稍快的速度處理貝多芬的合唱交響曲,這兩首曲子我總覺得講究的是一體成形的感覺,偏偏下半場的感覺讓人有點被分屍的樣貌。第一至第三樂章大致上維持著不算差的水平,樂曲還是很順暢的往前流動,但若是說有什麼特別令人感動的部分倒也是沒有。到了最後一個部份Allegro assai,小號奏出的奇異旋律(感覺有幾個音低了八度?)似乎在預告災難的開始。男低音出來後感覺也還好,音樂依舊四平八穩的進行,直到女高音出來,整首曲子才墮入萬劫不復的阿鼻地獄。這個樂章我越聽越覺得不對勁,到最後甚至有點洩氣的乾脆拿起節目單來隨便翻翻,只要有女聲出現的地方,聲音就呈現一種緊繃的掙扎感。最恐怖的地方還沒有出現,原本期待最後一個段落四聲部主唱的合聲(在進入急板前的那個Poco Adagio,唱著”Alle Menschen werden Brueder…”),也因為音準的關係幾乎搞得支離破碎,所以我才說簡直跟分屍沒有兩樣,雖然聽起來有點慘烈,不過台灣的觀眾大抵也善良,不會真的就這樣噓爆台上的表演者,我也是很無奈的就跟著拍拍手而已。原本我以為是因為自己的耳朵有問題所以才有這樣的感想,沒有想到問其他人也是這樣同樣可怕的結論,只能說以後聽這樣的演出還真是要慎選獨唱家,。

這種慈善基金會舉辦的音樂會顯然有不少贈票之類的,否則在網頁上顯示SOLD OUT,結果現在發現還有一兩百的空位以上,再加上不是兒童節目卻有一些家長帶著小朋友進入,結果小朋友坐不住就在那邊亂動(還好沒有吵鬧)干擾我的注意力。我覺得讓小朋友聽音樂很好,不過應該不是像在這樣的場合,我想身為家長的應該要注意這樣的狀況才是。

總之,雖然聽完音樂會外頭的藍天跟陽光還算燦爛,不過內心卻沒有像上次NSO開季音樂會那樣滿滿的感動,我相信這跟砸鍋的獨唱家有很大的關係(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